生き恥
鬼灭日黑不逆不拆。

繼國巖勝暨黑死牟小論文

講道理,真的無心產糧。等187斷罪吧。




為什麼用繁體字?因為比起嚴跟岩,我更喜歡巖。

本文只解析繼國巖勝,但不可避免會談到繼國緣壹——要求不談到他純粹屬於不可能的任務——,而我不會針對緣壹的心態感情等等多做不必要的說明或猜想推測,請不要強迫我也一定得完全同理他,我很脆弱,承受一方的痛苦就已經足夠垮掉,並沒有如此餘力。

而我更不打算扯CP相關,不論是何方人士都請自重。我是一哥粉這件事應該很明瞭,若有人執意要來我這裡罵角色也請便,隨意,但很大可能我根本懶得理你。



首先,個人一路從上一戰入粉百經折磨看到現在,我感覺鱷魚塑造黑死牟這個角色,著重點在於他的可悲。

可悲,這與可憐或可憫截然不同,跟174老年緣壹那句「太悲哀了」看似有同工異曲之妙,但お労しいや是具有「同情對方的不幸、絕望」之意的,也就是緣壹在最後確實同情憐憫了他的哥哥,但鱷魚,她雖然花了極大的筆力描繪這個角色,卻沒有對黑死牟寄予任何的同情,顯然也並不希望讀者同情他。

她敘述的僅僅是這個角色無邊無際的絕望、不幸及無所適從自作自受的可悲。


我在別的地方曾經說過,黑死牟是「沒能成為徹底之惡的鬼」。他儘管惡事作盡:為人時拋妻棄子,化鬼後食人、腰斬弟弟屍身、殺光日呼傳人、最後甚至親手斷絕唯一的血脈,這一切的一切都證明他已經墮入極惡,無可否認,必然要入無間地獄。但,與自詡天災的無慘和沒心沒肺的童磨所不同的是,他的內心,始終保有那沒有意義的矜持。

矜持,是他化鬼四百餘年依舊凜然正坐,維持高潔武士般姿態的無用功。

矜持,是他墮為惡鬼仍然手持滿是自己血肉厲目的刀,堅持鑽研血鬼術不血鬼術劍技不劍技的月之呼吸的滑稽作法。

矜持,是在他看見自身醜惡之態時,終於無法忍受那不能再勉強稱作武士的荒謬模樣時便徹底崩潰的纖弱心靈。


鱷魚給予黑死牟的兩話回憶,其實就是最盛大的鞭屍。告訴我們他的弟弟是多麼的受神寵愛,天生便有奇才,而這份才能終於逼得他走上絕路。但請問這值得同情嗎?不,路全是他自己選的,沒人逼他一定要追上弟弟,更沒人逼他一定要拋棄一切用來追上弟弟,這所有都是他心甘情願的啊,除了他自己還能怪誰?

他是如此地矛盾,但那份矛盾又不足以阻止他行惡,僅僅是在他回憶過去之時,讓人不痛不癢地感嘆一句:原來他是因為嫉妒才會落得這般田地,多麼可悲。

179那無人答應的掙扎及焦灼已經說明了事實:黑死牟早已無可救藥。


會真正認為他可憐的,只有已經喜歡上他的人。喜歡他才會忍不住覺得他可憐。畢竟喜歡一個人,特別是不會對現實造成任何危害的紙片人,是不必講求倫理道德的。

說到這裡就要談談186那個不惜被毆打到半邊臉紅腫瘀青也要送給弟弟笛子好讓他得以求救的哥哥,事實上,在179黑死牟結局已定之後,現在再告訴大家繼國巖勝其實是天生擁有善性之人,同樣也是鞭屍之上的鞭屍。


(順便提一下,本段就是我為什麼又要寫小論文的重點——我很想要反駁部分人「即使沒有繼國緣壹,繼國巖勝也會因為嫉妒化鬼」的言論,這番論點實在太過令人嘔血,我必須說點什麼)

請大家想一想,繼國巖勝是在什麼情況下對繼國緣壹釋出善意的。此時的緣壹處於面無表情且看似又聾又啞,也就是,不管你對他多麼好,他對你都沒辦法表現任何回饋的狀態;再加上哥哥心知肚明來找緣壹玩/送他自己的東西就會被父親懲罰,卻仍然在實際被打之後不顧一切在練劍都能練得滿手血的前提下努力雕刻笛子送給他(請想想做一枝能實際吹出聲音的笛子,不管調有多麼偏,對一個六七歲的孩子有多麼困難),就可以知道此時巖勝對緣壹——這個他覺得自己應該努力守護的、可憐的弟弟——的愛可說是極為深刻慈悲而且毫不要求回報的。

是什麼讓這份無盡的愛發生質變,就是因為他察覺到,弟弟不但不聾不啞,甚至天賦遠遠超過於他。

我私心覺得,巖勝比起想要被愛,在這個疏於母愛(母親大概不易接近他)也疏於父愛(父親管教十分嚴厲甚至可能暴力)的環境下,他更想要得到的是被某個人所需要的愛,而身為忌子又不言不語的緣壹可謂完全滿足了他被需要的需求,所以他才那麼心甘情願地為弟弟付出,不管遭受怎樣的責罰都還是在弟弟前做出溫柔可靠的長兄模樣。


當巖勝得知緣壹說話流暢劍技過人的那個瞬間,對他來說得是多大的打擊啊。更何況還有緣壹告訴他自己能看見通透的訊息,說這能成為他一生的陰影也不為過,更遺憾的是在兩兄弟有更多機會互相交流之前,緣壹便離家了,於是最後的溝通也就此途絕。

繼國緣壹在他心中從該保護的對象一夕之間成了永遠也無法超越的陰影。


能懂嗎?就是因為他曾經細心照料過緣壹,對緣壹的才能才感到無法原諒啊!結婚閑居的十餘年間,巖勝不像是有再努力研習劍術的樣子,難道就沒有任何人劍術能與他比肩?普通人的嫉妒也就是普通人的嫉妒,我也不會因為有人小說寫得比我好就希望自己可以變成鬼寫得比人家更好;對巖勝來說——唯有被自己幼時曾經無比珍惜疼愛過的弟弟徹底打擊得泥濘不堪、灰敗化塵,才能令他下定決心拋棄一切追隨弟弟來到鬼殺隊學習呼吸啊。


他的嫉妒憎恨,全都轉化來自於他幼時投放於緣壹身上的愛……

由是更為可悲。


那裡沒有任何救贖,只有鱷魚一再地告訴我們這個角色有多麼可笑,可悲,可嘆。


緣壹大概會和妻子在天堂同聚吧,祝他幸福,他這一世也已經受了夠多苦難。

我但與巖勝一同於地獄灼燒便是了。


我想講的話根本像山一樣多只是不知道從何講起。體育老師,你快回來教教我語文啊。


關於繼國巖勝終於被鱷魚欽定而不再是僅存在於同人幻想的天生善性,實在是越想越讓人心痛,我無法不覺得,他就是一個被自己所有的美德逼至極限,最後終於以最為難堪淒慘的方式爆發的人。

上面我說要反駁巖勝沒有緣壹也會嫉妒變鬼論,結果繞了半天我沒把最重要的話打出來,就是:難道不正因為那個擁有天降之才的是自己一直以來努力想去疼愛去保護的雙生弟弟,才讓把巖勝打擊到一蹶不振,並徹底被這份愛給反噬、折辱到過了四百年他記得的只剩下憤怒與嫉恨的嗎?他給緣壹的愛,雖然不要求回報,但打從一開始就是扭曲的啊,要如何不扭曲,一個自己都幾乎沒得到任何愛情的人,卻努力想捧給別人的愛,儘管真誠,卻怎麼會是健康的呢?要說是憐憫也好同情也好,巖勝在苛刻的家庭環境下,很可能就是靠著認為他還有一個比自己更加可憐、需要保護的弟弟才維持住了自己的那份善性。被打又怎麼樣、訓練很痛苦又怎麼樣,自己是長男、是繼承人,理應做到比弟弟更加優秀,理應把自己僅有的愛都給他,不然又聾又啞、什麼事都做不到、只能住在那三疊大的小房間裡的弟弟豈不是太可憐了嗎?

這份扭曲卻又真摯熱切的愛被弟弟其實不需要他保護自己也能過得很好的事實給反噬的瞬間,啊,我光想都覺得頭痛欲裂心膽俱碎。


不僅僅是如此,他那面對遙不可及的夢想仍然不言放棄的美德致使了他拋妻棄子;努力練習劍技與追求目標的勤奮讓他開了25即死的斑紋;將自己熾烈的嫉妒全數隱忍不發的自制力令的周圍沒有人知道他真正的感情——這所有一切,安一個追求夢想的正常人身上,無庸置疑都是美德(嫉妒他人卻能化嫉妒為動力、不傷害他人也不讓他人知道自己的負面感情,你敢說這不是美德?),但安在鬼滅之刃的繼國巖勝身上,卻只得出一個結論:他除了化鬼,或者於25歲死去,無路可走。

於是他終於還是選擇了在鬼滅裡永遠不可能得到原諒的大罪。


可悲,太可悲了。

我幾乎不能理解為什麼鱷魚要創造這麼一個角色,在鬼滅這個人人都只想和家裡人幸福快樂過日子的世界裡,幾乎只有他硬是被拖出鱷魚創造好的世界觀,明明家庭和樂卻想著追求別的東西,還因此捨棄家庭,這大概就是他的原罪,隨意丟掉了鬼滅裡這麼多人想要的平凡安穩的幸福。


針對兄弟再說兩句。

我想讓這麼多上一粉意難平的還有一點,就是對緣壹來說,哥哥是教會他世界有多麼美好的人的其中之一,但對巖勝來說,除了最開始傾注愛的時候之外,緣壹對他來說完全就是命中注定的劫難。他人生中的劇烈轉變與痛苦折磨,全部、全部都來自於緣壹。

可緣壹並沒有錯啊。


人生就是如此無可奈何。

评论(21)
热度(37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獵鳳 | Powered by LOFTER